close

 

020.jpg 

圖說 : 誰會是台灣美妝界的接班人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幾週,網路沸沸揚揚討論起美妝部落客是是非非的話題。

看了許多評論與回應,我的心裡百感交集。

 

 美妝失心瘋  阿V

 
 
西喜

  資深記者玉貞姐1    2

 

 

關於那場體驗會我也有接到FG與DHC的邀約不去只是對這種場合太熟

悉沒新鮮感,可能會忙著幫忙檢討活動流程吧 ! (職業病發作 XD)

跟其他部落客又不熟,(我是典型潛水客)所以因為懶病發作,莫名逃過一劫...

 

 

 

我很喜歡的張麗卿老師,因此寫下了這篇美妝部落客的哀歌,我知道老師

是有感而發,但在品牌利益與傳播訊息不完整的狀況之下,很多事情不可

能不失真。

 

 

 

以下寫出的這些亂象,可能會得罪不少人!但如果你不是,請先別急

著對號入座,我相信還是有清流存在!請大家用單純觀察者的角度

來閱讀。

 

 

 

從廣告出發,看到代言明星的膚質與完美臉龐,消費者會知道這是化粧師

與燈光師還有電修美術人員花了多久的時間修出來的成果嗎?把毛孔皺紋

斑點通通消掉的搞的像塑膠人,這是最差的技巧。

一根根的修好睫毛跟眼球血絲,保留部分的毛細孔才是最時尚最潮的修

片方式。

 

 

 

其實很多人的膚質都比明星們來的好啊…(我可以幫你打光ㄡ~嘿嘿)

 

 

 

另外,衛生署廣告法規這樣的把關,消費者能得到多少的正確商品資訊?

我們看的懂消除歲月七大痕跡是哪七大嗎?

妳在意的七大不一定是我的七大啊(好像繞口令…@@”)

 


 

為什麼消費者還是必須想盡辦法從各種管道去窺探產品的全貌?

因為我們是真的不懂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但是想追求美麗的願望是不變的...

 

 

 

 

從美妝報章雜誌來看,閱聽人如何判定這些美妝編輯與主編都是由妝

管化工美容醫學專業學術出身?她們所傳達的美妝知識,是否在學理

上真的都是正確無誤呢?還是只靠品牌公關的一張產品資訊文件?文

字也許很美,但虛無飄渺的說明,常常令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!

例如下文 :

< 堪稱時尚色選的金棕色,隨著裸妝風潮趁勢而起。在眼窩一逕蔓

延開來,搭配神秘的青苔綠水滴型眼線,讓人難以忽視。>

 

水滴型眼線...嘿細蝦?怎麼畫?看不懂啊...大師我沒有慧根啊...囧rz

而置入式行銷的廣編稿,真寫的好的,一般閱聽人會辨別的出嗎?


職業敏感度也許很多記者編輯都有,深度廣度卻不見得兼具,文章斷

章取義的卻多的很~(也許是因為篇幅有限...)

雖然美妝報章雜誌的生存多少還是需要廣告主餵養,但品牌給足資深

記者編輯糖吃,餵稿正貨試用品下午茶,出國採訪兼旅遊,有時還不

見得買單見報這也是公關們的辛苦與血淚。

 

這怎叫品牌公關們如何不轉向部落客們呢?想想,老闆一打搜尋字串,

會是多開心的事!網路無國界啊…(呼應一下我敬重的玉貞姐PO文內容 )

 

 

 

 

而大家最容易接觸到的有照美容從業人員,除了美容技能與衛生法

令應該熟悉外,有多少人在沙龍裡販賣的,是你無法查出資料的品牌?

她們對於化妝品成分的熟悉程度,也有可能遠低於你我。

 

 

套句我以前認識的某知名品牌區長說的話:

『就是不會唸書又愛漂亮的才會來做這行這麼辛苦,會唸書的MBA

都坐在辦公室開會啊做報表,但是對於從消費者口袋掏錢與美容上

的技巧,他們懂什麼?』

 

之一針見血啊

 

 

 

但日本已經開始有專業型跨品牌的貼身美容諮詢顧問服務,像是你

專屬的購物專家(當然不是電視購物那種...),有點類似國外服務VIP

客的專屬造型師,台灣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存在?

 

 

 

關於品牌面,有多少品牌PM與公關是真的下苦工去了解商品,進而

轉化成消費者懂的語言呢?中間還必須考量到妝廣的諸多限制!我真的

 

遇過很多化妝品品牌經理連化妝品法規都不甚了解,反正好的品牌公司

會另外聘請諮詢藥師跟法務把關,分工較細,不然就是國外直接來的資

料套用就好,辦體驗活動公關活動,開心就好,重點是有沒有上媒體!

 

但其他的基本功呢?對於這些應有的細節會有多少程度實質上的關心

與實踐呢?

 

 

 

所以我常常遇到有外商美妝品牌經驗的PM或採購會跟我該該叫:

 

 

『人家美國香港日本XX國都可以賣,產品不可能有問題啊?』

 

 

親愛的同事們,妳是要引入到台灣賣,正所謂入境隨俗,這點都不懂嗎?

 


問題是....她們是真的...真的不懂耶...(冷~)

 


對苯二酚台灣不能當化妝品賣啊...這也不知道...(抖...)

 


連操作新品牌中英文跟商標都要做商標登記...這也是完全不知道滴
...

(咿咿咿ㄡㄡㄡ~~~媽啊...我好痛苦ㄡ...我是被生靈纏身了嗎?)

 


美國
FDA雖然規定不如台灣嚴格,但認真抓起來可是要廠商通通停業的!

美國人有種,不代表我們有種可以承擔這些罰款損失商譽等風險責任!

而且外國官員....TMD管不到台灣法令啊啊啊啊啊啊啊...(翻桌!!!)

 

內心的O.S : 要是我是你老闆,我會把你當場連續FIRE*3次…(川普老爺上身!)

 

 

 

另外台灣的化粧品開發過程,有許多產品並沒有經過完整的試車與苛性測

試等等作業,最常見的作法是拿到知名品牌的配方簽,照本宣科一番,原

來配方裡的許多調製與傳導技術,通常就直接省略了。另外一種則是依消

費市場對明星成分的火紅程度,創造具話題性有行銷價值的產品,所以大

家很容易看到『XXOO,我也有OO▲▲』的這些商品,但成分%數並

不透明的狀況下,擦這些商品,效果何在?

 

像是某知名快速推陳出新產品而聞名網購品牌,同樣有知名名人擔任總監,

我卻因為其商品QC不良,成強酸性而不知,導致頰部灼傷現象!

(事後測定問題商品的PH約為2……我是擦到玫瑰味的妙管家吧?)

當然事過已境遷,該牌產品銷量也挺大的,希望現在該牌良心有回來點

 

 

 

最後,看懂成份又如何?不是所有的消費者都有辦法那麼用功的!而且

化妝品學問不小,還是有很多問題存在,不光是看全成分表就可以對化

妝品暸若指掌!(張老師你的書我都有認真看!)

更何況消費者自己能做膚質判定嗎?就算成份跟製造細節通通瞭解了,

使用者也還是要針對當下膚質去做適當的保養與處置才好,今天脫皮明

天出油冒痘痘後天又敏感泛紅,妳自己該怎麼辦?

 

 

 

整型微整形皮膚科診所,搞出一堆毛病跟醫療糾紛的不在話下,看醫生

還是需要熟人做口碑推薦的,動刀動針的侵入式療法,真的不得不小心。

 

更不要說是術後的維護保養,不是每件事每個醫生都能面面俱到的,好多

客人跟我抱怨某某診所如何,術後肌膚恢復有問題,又轉推銷高單價保養品,

感覺很差。

 

為什麼不會連術後基本保養與產品都連在手術裡包套報價呢?

 

 

搞的好像談結婚包套,少這個少那個,多一個要加多少,消費者當然有受騙感

 

 

 

到專櫃買怕貴怕櫃姐纏身或是結屎臉,到藥妝店買又怕看不懂商品資訊

不然就是沒試用品又買錯,買美妝品這件事從小到大並沒有包含在生活科學

這個學科項目,不像買米買魚買肉買青菜雞蛋一樣,有通則可以遵循啊!

 

 

 

沒有網路前,挑保養品的參考資訊靠美妝雜誌跟婆婆媽媽親友口耳推薦。

有網路後,部落客開始變成我們的參考值其一。

 

 

 

來自各方專業的知識,開始開展了消費者的眼簾。

有化工妝管本科系的,有愛亂亂買而後三折肱而成良醫的,有醫生有藥師有

美容師有造型師有媒體有老師有學生有達人有素人

 

 

 

為什麼不?

 

 

 

這些聲音裡包含了消費者聲音,雖然剛開始只會試質地與香味,卻包含大

多數消費者的簡單想法,大家不都先是從喜歡上好的膚觸與香味,而開啟

保養這條道路的嗎?(不歸路?…)

 

 

 

 

當然部落客百百種,我不看女王不看艾瑪不看貴婦奈奈,

我只看看她們的生活文。

 

有沒有置入行銷,一個人的筆法看久了就知道啦~

 

 

我已婚有孩子,想法見地當然已與她們不同,觀文態度一如瀏覽壹周刊

倒數幾頁的人生百態般輕鬆。只是我想,萬一優酪乳喝了拉肚子脫水,

還要說好話假裝可以瘦身,實在很辛苦。女生耍獨立,萬一35歲嫁不出

去,從人肉市場上出清,還繼續搞自HIGH,事實上會不會心裏有遺憾呢?

(我真是去它的萬一…)

 

 

 

 

光試質地香味的部落客我也多多少少看,因為其中很多人對於美妝甚

至生活哲學與態度,也在不停的進步當中,為什麼不看?在這些人當中,

我常常看到大家對於生活中的自省,這是極其難得的體驗,為什麼要拒

看這些部落格?倒是有些資深美容教主的東西我很久沒去看過了...沒有

成長的FU啊...還是看看張老師的文 , 多被鞭飭當頭棒喝幾下來的有用些~

 

 

畢竟...我也算是現職美容相關從業人員啊...

要讓整個業界有所進步變革 , 我想我也需要跟著進步進而改變的~

 

 

 

不好的,不入流的,過於營利的,不管是透過哪種文本,何種介面,

一切自然會在時間淬煉下消失。

 

 

 

像是食品營養學與飲食減重之間,妳知道光美國有多少所謂的食品

營養學家更迭或消失?置入式的行銷方法豈是最近才有的商業行為?

有多少食品營養學家是被品牌所豢養著?

而漢堡當初是為了病人所設計的菜色,如今卻變成大眾喜愛的食品

甚至被歸為垃圾食物?

 

(好奇我的論調出處者,可以參考食物的歷史一書)

 

 

~基於對漢堡的熱愛,我多想吃口海綿寶寶做的美味蟹堡啊~

相同的,我也想試試很多美妝部落客推薦的,那傳說中的美妝品啊~

(尤其看得到買不到的那種我有天生獵奇的個性吧…)

 

 

 

我自己喜歡多看多聽多學,多透過不同面向思考,各種史觀類別的

讀物我是極其有興趣的。而碰觸過一陣子媒體與行銷廣告,深知媒

體操弄的對象,話題性少了自然會消失,話題性多或廣告性質強烈的,

也會很多人主動跳出來大加韃伐。

 

同為部落客,這是卻是我自己戒慎恐懼並引以為戒,自己的言論

與行為,是必須要負起責任來的。

 

 

 

我也接FG提供的試用文,但一個月沒超過兩種品牌,每項產品至

少有14天的時間可以好好體驗。

事實上,他們提供的也不是太多,真的,我碰上的10根手指頭不到。

所以哪來的計價空間啊?

還不如我SOHO時代的文案稿費咧...

(事實應該是我的瀏覽數太少也不紅…品牌商不愛...XD )

 

 

不過我也同時在想,萬一碰上不好的商品怎辦?

 

 

 

能不能跟廠商說:

『對不起,我想我們之間並不適合。請你原諒我們必須因為了解而分開。』

 

 

 

如果這是自由的,我願意。

如果不自由,我也不想自討苦吃。所以對產品沒自信的就別來了。

 

 

 

 

而每個人的膚況膚質都不甚相同 ,

我一再提醒大家先了解自己的需求 , 再進行蒐集美妝資訊而後試用~

 

分享是開心的,不想變成痛苦與哀愁。

不管大家是站在什麼角落努力著,是專業是業餘,是哪個方面的專家

達人甚至素人,閉上眼,讓我們都不要忘了那份初衷與心願:

 

 

 

『請跟著我們一起變美麗吧!♥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o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